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語絲三月號:《親愛的瑪姬》

《親愛的瑪姬》


「林卓言。」
  他回頭,找尋著這聲音的來源,然後在人海中看到了我。他微微張開嘴巴,臉上開始泛起笑意。他看著我,那一雙炯炯有光的眼睛,還是一下子就能把我罩住。他優雅地站在原地,等待我上來,彷彿這一切都在他預料之中。


  我們並肩走進尖東的一間咖啡廳,我坐在他面前,內心不停地審視自己今天的打扮,總是覺得眼影塗得太重,因此有點不敢看他。林卓言則雙手捧著咖啡,臉上保持一貫淡定的笑容,專注地看著我。
「你什麼時候回來的?」我一面整理著頭髮一面問。
「上個月才從倫敦回來。」他換了一個姿勢,一隻手捧著咖啡,一隻手托著下巴,依然專心地看著我。
  我點點頭,尷尬地笑著,頓時不知道要說些什麼,只好一個勁兒地舔著自己的嘴唇,抿了一口咖啡。
  到是他先開口說話。
「你還是沒怎麼變。」他仔細地看著我的臉,讓我不自覺地把頭垂得更低。
「哪是!熬夜熬到魚尾紋都出來了。」我又抿了一口咖啡說。
「讓我看看。」他把身子拱前,我一抬頭,彼此只有一杯咖啡的距離。他端詳著我的眼睛,然後笑了笑說:「那有你說的那麼誇張。」
當他坐直身子後,我微笑地離開座位,在他視線看不到的地方狂奔向洗手間。在洗手間的鏡子前,我深深地呼了一口氣。

從看到林卓言開始,就沒敢真正地呼吸過。

  記憶中,林卓言總是一個人。他是我中三時的插班生,不愛與人有任何交流。每當大家聯群結隊地商量去哪吃午飯時,他就會拿出自備的飯盒,在座位上默默地吃。放學的時候,他總是急忙地第一個離開課室,沒有人知道他去哪,因為他沒有朋友。班上的人都覺得他是一個怪人,包括我。
  
可一次分組報告,我被安排跟林卓言同組。不過當時的我無心上學,報告那天,我直接逃課了。我獨自在旺角的書店閒逛,當我拿起一本書正看得入迷時,有個人拍了拍我的肩膀,我回頭一看,一個臉上擠滿燦爛笑容的男生正看著我。
「你是林卓言的同學吧?」他友善地問。
當我正打量著眼前這個人,一把慵懶的聲音傳來:「朱志杰你很煩啊。」是林卓言,他用餘光看著我,恥笑地說:「第一次逃課?便服都沒準備?」
看到林卓言同樣沒去上學,我驚訝之際,也不忘反了反白眼,轉過身,沒有理會他們。朱志杰又拍了一下我,說:「我叫朱志杰。你呢?」
  我看著他,他笑得很好看,有著黝黑的皮膚,高大的個子足以擋住我所有的視線。我低著頭,小聲地說:「楊子蔚。」

「楊子蔚。」他唸了一遍我的名字,林卓言在一旁冷淡地看了我們一眼便走開了。
「楊子蔚,」他又叫了一次我的名字,然後看著林卓言走遠的背影說:「我跟林卓言從小學便認識,他性格孤僻,朋友一向不多。若你能成為他的朋友,我會很感激你的。」

  我正想說些什麼,可朱志杰只是輕撫了一下我的留海,做了一個鬼臉便去找林卓言了。然而我跟林卓言除了後來一起被老師招見並記了一個小過外,仍然不是朋友。


中三下學期,我的父母正在鬧離婚,天天吵架,常忽略了我。導致有時候連午飯的錢也沒留給我。我只好不吃,留在課室睡覺。課室中往往只有我跟林卓言,他依然悠閒自得地享用自己的飯盒,那香氣飄到我鼻中,使我唾涎三尺,每次我都用書頂住自己的胃,逼自己快點入睡。

  一天中午,一個飯盒突然放在我桌上,把我從睡夢中驚醒。
「這是我吃剩的。」我抬頭一看,是他。林卓言說完便優雅地回到座位,昂起頭安靜地看他的書。窗外的陽光穿過他白晢的臉,卻穿不透他臉上的漠然。我低頭一看,完整的一塊漢堡扒與蔬菜,還有一半的白飯放在飯盒裡根本沒動。

  好像自從那天後,我跟林卓言就莫明奇妙地成為了「飯友」,他常常會把「吃剩」的飯留給我,而我漸漸地也不怕生,有時候會主動地走過去問:「今天又吃剩什麼給我?」那本是我青春時期最難熬的一段時光,有好幾次父母的爭吵都鬧上了警察局。林卓言的出現,拯救了當時極度厭惡自己的我。跟他在一起,總能讓我混亂的思緒平靜下來。

於是每到午飯的時候,我都喜歡坐在他前面,轉過身子在他桌上吃飯。他有時候會靜靜地看書,有時候則會拿出他的畫冊,利用午飯的時間畫畫。他畫畫的樣子最迷人,總是一邊蹙著眉,一邊搖頭,自言自語地說:「太重了」、「不行,這裡太多了」……

有一天,他突然對我說:「不如我來畫你。」
我馬上把正在看的書放下,正經八百地坐好,他卻說:「你繼續做自己的事情。」於是我繼續看書,卻總覺得不自在。隔了一會兒,我覺得有點睏,便讓他畫完叫醒我。

當我意識要醒來的時候,朦朧中發現他正伏在桌上,一動也不動地看著我。他的手擋住了他的臉,只看見他那雙炯炯有光的眼睛,像一隻貓,目光銳利,一剎那攝住了我。突然他伸手,把幾根沾在我臉上的頭髮輕輕地繞過我耳後,然後湊前。我們之間,只相隔一枝畫筆的距離。我用力閉上雙眼,等了一會兒,他卻沒有任何行動,目光依然專注地看著我。
  
我們對望的那一刻,我看到他瞳孔的自己,一點也不像我。

  沒多久放暑假,我、朱志杰和林卓言常混在一起。朱志杰一如既往地笑得很燦爛;倒是林卓言,只要是三個人在一起,他總是不愛說話。可每當朱志杰不在的時候,他卻會跟我說好多話。他是謎一樣的人,我想我永遠都猜不懂他的心在想什麼。

  一天下午,我如常地去找他們,卻只看到朱志杰獨自在打籃球,他笑著說林卓言離開了香港數天。我坐在一旁看他,不知不覺地睡著了。當我醒來時,發現我正靠在朱志杰的肩上,天已經全黑。我馬上坐直身子。
「林卓言說你睡著的樣子,跟我很像。」朱志杰笑著說。「我剛剛仔細一看,還真是挺像的。」
  那天,是朱志杰第一次送我回家,臨走時他把電話號碼留給了我。於是,接下來那一整個暑假的深夜,幾乎都充斥著朱志杰的聲音。

  開學後,午飯時我如常地坐在林卓言前面,我們聊起一本名為<紅白藍>的翻譯小說,是關於瑪姬,湯姆與祖的三角戀。他們三人從小便認識,湯姆為人熱情;祖則是冷靜而沉默,兩人都喜歡瑪姬。最後瑪姬選擇了湯姆,並與他結婚,祖參加完婚禮後,便自殺了。談到祖的自殺,我認為他為瑪姬自殺是愚蠢的。而林卓言則不以為然地說:「他才不是為瑪姬而死。」
「那是為什麼而死?」
「他的世界只圍繞著湯姆與瑪姬,如今他的世界崩潰了,還有什麼意思?」
  我不認同林卓言的看法,可也沒有爭執下去。鐘聲響起,我準備回到座位時,林卓言突然問:「你不覺得這故事很像我們嗎?」
  我看著他認真的樣子,突然有點害怕,於是擠出一個笑容問:「難道我是瑪姬嗎?哈哈。」
  他低下頭,低聲地說:「那麼難道我是祖嗎?」
我猜不透他的心思,便說:「這只是一個小說。」
「不。」林卓言抬起頭,突然緊握我的手激動地說:「我才不要當祖!」「沒有,你不是祖,那只是一本小說,是假的。」我嘗試安慰著他。林卓言想了下,便放開了手。當我正要離開時,聽到他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話。

「我也不要當湯姆。」


十月份的一天,我的父母正式離婚。雖然早已有心理準備,但我仍然感到痛心。那天林卓言陪伴了我一整天,晚上送我回家,替我把被子蓋上才安心地離去。沒多久便收到了朱志杰的電話,我忘了他說了什麼,只記得最後是他的話語陪伴我入眠的。
  隔天中午,我低著頭吃飯,林卓言看出我的疲憊,輕輕地問:「昨天我打過電話給你,不通。」
  我沒作聲。
「那麼晚,你跟誰在通電話?」林卓言淡淡地問。
  我仍然沒作聲。突然林卓言放下筷子,昂起頭,提高聲音問:「我問,你 跟 誰 在 通 電 話?」
「是我爸在用電話……」我的話還沒說完,林卓言便把桌上所有的飯盒用力地揮落在地下,我被他這舉動嚇得急忙站了起來。由於太激動的關係,連書桌上的畫冊也掉在了地上。鐵飯盒子碰撞在地上發出笨重的聲音,飯菜都狼狽地倒了出來,濺在畫冊上,剛好是畫我的那一頁。素描中我正在睡覺,而臉上,沾了一大片南瓜,明顯而醜陋。
「你騙人!」林卓言瞪著我說,我從未看過他這樣的神情,他的聲音在顫抖。

窗外的陽光射在他身上,穿過他乾淨的臉龐,憤怒的靈魂。
卻仍然,穿不透他漠然的神情。

  自那天後,林卓言沒再跟我說過一句話。我們見面如陌生人,彷彿不曾走進過彼此的生命。他依然維持著他優雅的步伐與獨個兒吃飯盒的習慣,聽他CD機中舒伯特的古典音樂。他下課仍然是第一個離開課室,我一直忘了問他,到底他趕著去哪。沒多久他便退學,去了英國學畫畫。我從未沒想過我的人生,能再次遇見他。

  
  走出洗手間時,林卓言的咖啡已喝完了。我露出抱歉的眼神,他則仍然保持著笑容。我剛坐下,林卓言便說:「對不起,我要走了。」
  我露出尷尬的表情,他繼續說:「你把電話號碼留給我,我會找你的。」
  當我寫上號碼時,他在我耳邊輕輕地問:「你跟朱志杰還有聯繫嗎?」我使勁地搖搖頭,說:「你出國後,我跟他便沒怎麼聯繫了。」他笑了笑,說:「我在英國遇過他,他變了很多,留了鬍子,可還是那麼愛笑。」
  我想了想,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抬頭問他:「那你呢?你變了嗎?」
  他看著我,認真地說:「你覺得呢?」
  我笑了笑,他也笑了笑,我們並肩走出了咖啡廳。他的朋友正在街口等他。林卓言突然抱著我,然後在我耳邊說:「能看見你真的很快樂。我們都沒怎麼變。」
  
說完他便雀躍地跑向他的朋友,他的朋友穿著一件英倫式的外套,一雙復古深啡色的牛皮鞋。他長得很高大,有著黝黑的皮膚,遠看跟當年的朱志杰很像。林卓言跑向他跟前,兩人相擁,忘形地在熙來攘往的大街上接吻。

我錯愕地看著他們,還沒反應過來,便看到遠處的林卓言給了我一個飛吻,而他的同伴則熱情地向我揮手。

突然我想起那本我跟林卓言曾討論的翻譯小說。他當時的話語,頓時在耳邊響起。一陣冷風吹過,把我錯愕的表情吹成一個淡然的微笑,於是我把外套抓得更緊。

親愛的瑪姬,就讓我當一回祖吧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我很喜歡這篇文章,請問可以稍作刪改或分享嗎?會標明出處的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所以 楊子蔚是祖 而林卓言應該是瑪姬對吧
    祖是三角關係中被忽視的一個人 當她知道林卓言喜歡的不是她而是朱志杰的時候說出的這句話 “親愛的瑪姬 就讓我當一回祖吧”應是楊子蔚希望林卓言幸福的一句祝福?

    回覆刪除